你知道如何健康用油吗?

文章来源: 发布时间:2018-04-23 14:25:45

如何健康用油

一、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?

油除了对人体提供能量和增加食物口感以外,主要是对健康非常重要,提供人体脂肪酸。脂肪酸包括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,不饱和脂肪酸包括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。人体需要的饱和脂肪酸,单不饱和脂肪酸,多不饱和脂肪酸是有一定的比例,以前认为是按:1:1:1食用好,现在证实饱和脂肪要小于1。

饱和脂肪酸、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一般食用油中都会含有这三种,只不过含量有高有低。动物油、椰子油和棕榈油主要的成分是饱和脂肪酸,心脏病人就要少选择。玉米油、花生油,菜籽油,橄榄油单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较高,可作人体需要的最多的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来源。葵花油,大豆油和海鲜类中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较多。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亚油酸和亚麻酸是必须脂肪酸,是机体不能合成的。必需脂肪酸不仅为营养所必需,而是与儿童的生长发育和成长健康有关,更有降低血脂,治疗冠心病的作用,且与智力发育、记忆等生理功能有一定的关系,这两种必需脂肪酸,不能缺乏,否则会形成脂肪酸缺乏疾病。

亚麻酸和亚油酸每天摄入比例应该是1:(4-6),现代人群油的摄入过高,亚油酸摄入太多,而亚麻酸摄入较少,不成比例,据调查比例是1:20,所以我们可以食用山茶油和紫苏油来补充亚麻酸。亚麻酸是EPA、DHA的前体,是很重要的。不同的食用油的脂肪酸构成不同,营养特点也不同,因此应该经常更换油的种类,不能单一食用一种油,建议大家可以买小包装的不同的油,调换食用不要偏爱一种,这样才能摄入这些脂肪酸,让身体更健康。提醒大家不能过量吃油,中国营养协会推荐每人每天25-30g油即可。少吃油,吃好油,对于肥胖者和心脑疾病者一定要限量了。

二、食用油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?

1) 不能多吃,油类热量很高,容易引起肥胖,会增加心脑疾病的风险。

2) 烹饪时,油不宜过热,有些油特别容易氧化,而且温度过高会形成很多治癌物,影响身体健康。如橄榄油,亚麻籽油等,做凉拌比较好。

3) 不能反复用油,会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产生毒物,毒物会越来越多,油最多用两次。

三、如何储存油?

密封 、避光 、低温 、干燥

四、如何挑选油?

1、看 颜色清淡、无沉淀物或悬浮物。

2、闻 无臭味,保存中没有使人讨厌的酸败气味,油的气味正常、稳定性好。

3、尝 有焦苦味就不好。

4、要求其富有耐寒性,若将油放在低温下,也不会产生浑浊物。